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男人唔可以窮

電影: 男人唔可以窮

導演: 鍾澍佳
主演: 黄宗澤、陳偉霆、鄧麗欣、趙榮、陳嘉桓、謝天華、廖啟智

片長: 104 分鐘
級別: IIB

個人評分: 7/10

  <<男人唔可以窮>>作為高登討論區的熱門網絡小說,劇本的質素確實無容置疑。每次進場「多謝高登先」已經成為指定動作 (雖然這次不是由Golden Scene 負責電影發行)。在沒有很高預期的情況下,完場出來的感覺「係精神嘅」!但正所謂物靠包裝、人靠衣裝。電影世界都是一樣。一套電影是否能夠吸引觀眾進場,演員的陣容、海報的設計都極為重要。在看過<<男人唔可以窮>>後,有趣地我看到了作為香港男士的窘境外,同樣看到了港產片的窘局。

香港男士的窘境
  在香港地作為一個到達適婚年齡的男人,面對高樓價、百物騰貴,一個以金錢掛帥的地方。以身家的多少或收入的多寡來量度一個男人有多少價值,相信沒有人會懷疑。大家都明白沒錢是萬萬不能,但同時金錢不是萬能的道理;主角薜可正就親身讓你知道,甚麼才是作為一個真男人應該需要擁有的「核心價值」。

  故事普始便直接的介紹了男女主角:薜可正 (黃宗澤 飾) 和張以娜 (鄧麗欣 飾)。一對典型的香港情侶,兩者收入不多,由學生時代開始談戀愛,關係一宜維持至踏入社會工作。年青時純愛的瀝青味道已經被社會年復年的消磨得一乾二淨。男方多年來聽從父親的教誨下,在一家公司工作了七年仍然是一位俗稱office boy 的公司助理。一天看著收入比自己高的漂亮女朋友坐上了一輛波子跑車,便認定對方是拜金港女,嫌棄自己窮。當天,男主角經歷了他的七失:失業、失戀、失調、失落、失敗、失意,失眠。薜可正為了脫離窘境,在機緣的巧合下,顧不了父親的極力反對也到了弟弟薜可勇 (陳偉霆 飾) 的倫敦金投資公司成為經紀。

  而倫敦金故事的著墨不多,大多是講述主角在公司如何上位,如何和現任太太梁安兒 (趙榮 飾) 邂逅的情節。最後主角成功由一位月薪低於入息中位數的青年銳變成月入十數萬的金融財俊。可惜身家升幅快於心智成熟的速度,心心不忿的薜可正在不同的場合中奚落以娜,好令她後悔當天上了另一位「男生」的座駕。故事發展至後期,薜可正終於明白自己誤會了以娜之餘,亦明白到自己由窮小子到富翁,還是成不了一位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沒有責任感,沒有承擔。以娜最後因為弟弟的病而離開了香港,兩人因誤會而分開,最後亦沒有因了解而回到最初。故事後段著墨的還有兒子與父親的情懷以及男人同儕之間的感情。至於故事的另一方面,<<男人唔可以窮>>更是為「拜金港女」爭了一口氣;皆因無論是以娜還是姚靜悠Yoyo (陳嘉桓 飾),他們都沒有嫌棄過薜家兩兄弟,更是有情有義的女性典範!

港產片的窘局
  礙於香港娛樂圈細小,在塘水滾塘魚的情況下,港產片近年選角離不開兩大類。一是主攻大銀幕的演員,清一式重覆著劉德華、張家輝、劉青雲、林家棟、吳彥祖,古天樂。這類電影很多時都是警匪片居多。而二是入屋的電視劇演員,他們在一台獨大的情況下,絕大部份都是來自無綫電視的藝員班。電影的類別則是以喜劇或賀歲片為主。打趣的是,香港人早已厭倦那一堆由早上到半夜都重複著的面孔。既然免費電視有得看,為甚麼我還要付數十塊錢去看他們演戲?故此,<<男人唔可以窮>>既然是這個城市中的一個身邊小故事,便很難找來前者的演員來演。我不是說黄宗澤、陳偉霆、謝天華,金剛的電視劇演員的演技不行,而是我頗相信大部份香港人的心底裏都對後者的電影存有一絲的偏見。加上電影的海報以黃色和金色為主,就是給人一副土豪的感覺。減少了吸引力。

  說老實,3 套高登小說改篇電影我都看過。若果以最能吸引我進場來排序的話:次序應該是<<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相關影評: 起飛 -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然後是<<一路向西>>,最後才是<<男人唔可以窮>>。但完場後能夠獲得最高評分的卻是<<男人唔可以窮>>、然後是<<一路向西>>,最後才是<<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官方預告片:

沒有留言: